第04版:集邮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20年9月8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旬老人的“方寸”天地
——访邮戳设计师任怀平
□本报记者 崔鹏森 通讯员 魏俊怡

    在蒙蒙细雨中,记者来到济南市历山路,拜访八旬老人、在集邮圈内享有盛名的邮戳设计师——任怀平。 

    在他家中,房间内、抽屉里、阳台上、餐桌旁,处处可见大大小小折叠堆积的信封、刻章、邮票等。一枚枚封片戳,印在长方形尺寸不一的信封上,讲述着很久远很久远的故事,构成了他独有的“方寸”天地。 

    缘起一场苏联邮票展,他从集邮者变身设计师。 

    时光回到1956年的春天,正在青岛市第19中学读书的任怀平与邮票结下了最初的缘分。 

    那时,青岛市距前海栈桥不远的中苏友好馆正在举办苏联邮票展览,本来是去“赶海”的任怀平,竟对着橱窗站了一下午。此后,在中苏友好馆的宣传橱窗前,经常会出现任怀平的身影。那年他才17岁。 

    迷上集邮后,维系这一爱好确实需要一番功夫。任怀平对记者回忆,收集成套的邮票并不容易,必须“交换”“等待”,有时为了等着调换别人信件上的邮票,得花一天时间“盼”,盼到别人读完信,再将信封和邮票一起拿给自己。 

    1958年从青岛19中被保送到山东邮电学校进修无线电专业的任怀平,毕业后进入山东省科委电子研究所工作,之后他参军入伍,退役后进入了山东省邮电系统。在邮政工作中,当看到集邮者对好的集邮作品的渴望,看到纪念封、纪念戳记录重要事件、传播文化的需要,任怀平便有了操刀设计邮品的想法。凭借着美术素描的功底和悟性,他一笔笔画出了第一个纪念封——“济南邮电职工运动会”。这一纪念封推出后,获得众多专业人士的认可,也增添了他对邮品设计的热爱。 

    几十年来,经他手设计的邮品数以万计,涵盖国内外的重大事件、文化活动、人文历史等。如果需要查询当年所发生的事件,翻一翻他的作品恐怕就能发现。 

    在任怀平设计的众多邮品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就是自1999年(兔年)至今山东各市的21组共300余枚春节系列拜年邮戳,连续21年成为山东省向世界送去新年祝福的重要标志。 

    故土是最有力的灵感源泉,他以传统文化为底卷演绎“高密情怀”。 

    事实上,翻开任怀平设计的贴片、封片戳,无不流露出一股浓浓的故土情。这一切还要从他的家乡——山东高密说起。 

    人们都说,高密有“三绝”,即扑灰年画、剪纸和聂家庄泥塑。任怀平的母亲便是当地一位知名的剪纸艺术家。据他回忆,他母亲不认字,但手很巧,一到过年,母亲便会剪鞋画、做袜垫、剪窗花……有时候剪一幅“猴子抽烟”,有时候剪一幅“八仙过海”,从飞禽走兽到神话传说都能剪出来。这些丰富而生动的剪纸作品像一幅幅画片一样刻在了任怀平的脑海中,成为他日后创作中的灵感源泉。 

    有了丰富的知识储备与文化内涵,任怀平的作品显得格外厚重。2019年8月中国邮政发行的《中国古代神话(二)》特种邮票封戳便是由任怀平设计的。在一枚尺寸不大的封戳上,他运用了“周易”的元素,辅以“燧人取火”“伏羲画卦”“神农尝百草”等神话素材,排列组合成为一幅生动形象的封戳。 

    带着无限的热爱和执着,任怀平至今仍坚持邮戳的设计。不仅如此,每遇重大活动或者有人相约,只要有时间他均予以支持。不但省内各地的邮政分公司、邮协等请他设计邮品,就连省外也纷纷联系邀约他合作。从接到邀约到搜集材料,从草图到设计校稿,任怀平对每一枚邮品都倾注了感情。 

    从1:1描画到裁剪素材拼接,电脑排版、软件设计他一件也没落下。 

    在最初设计封片戳的时间里,任怀平每次都重复着选素材、看资料、查字典等事情,在稿纸上按照1:1的比例画好图案,到最终完美制作出印戳。没对准就描了字,或者半途发现图案素材有残缺,不得不重做,也是家常便饭。 

    “这对于耐心,真的是个极大的考验。”任怀平说,着急要用的时候,干通宵也是正常的事。近几年,随着电子科技的盛行,封片戳的制作工艺开始发生变化。比起过去,“现在不用再按照1:1的尺寸一点一点描画,看到好的素材就存在电脑或者手机里。”他说。 

    如今,这个80多岁的老人在设计封片戳的时候,还会用到电脑与各种设计软件,真是与时俱进。“有的时候会用一点,大多时候是将稿纸传给专门的电脑师。”任怀平说,与过去不同的是,现代邮戳的设计“难”在构思上,而不再局限于技术与工艺上。 

    做好的邮戳,并非只安静地躺在抽屉里,而是被邮寄出去。“每种封片戳,我寄给自己一枚,再寄给朋友一些。”任怀平笑着解释,“通过邮局寄,就有了确定的寄件日和收件日,不可复制,这更有‘邮味’了。”任怀平也尽可能选择与主题接近或关联的邮票,如爱心、祝福、鲜花、一帆风顺等,使其与邮封主题协调一致。 

    如今,任怀平集邮已经60多年了,在他的书房里,存放着不少信封、集邮册等物品。任怀平指着桌上叠放整齐的信封说:“有了手机和网络之后,现在很少有人拿起笔写信了。我这里收藏的信封是因为这上面有全国各地的生肖邮戳,通过寄信互相交流,也挺有纪念意义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