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9月15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爱力调研辽宁邮政时强调
要坚持发扬传统与创新转型“两条腿”走路

    本报讯 9月2日至4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一行深入辽宁邮政,调研代理金融、寄递等业务发展情况,看望慰问一线员工。 

    9月2日晚,刘爱力在葫芦岛市邮政分公司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对葫芦岛市分公司整体发展情况特别是商户收单业务的发展表示赞赏。刘爱力强调,葫芦岛市分公司上下总动员,寄递、金融专业协同拓展商户收单业务,短短一个多月就发展商户1.5万户,余额增长效果明显,本年新增价值存款从4月份的6513万元,增长到8月份的5.6亿元。“万物得其本者生”,客户是代理金融生存和发展之“本”。辽宁省邮政分公司要认真总结经验,充分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充分发挥专业协同作用,充分发挥差异化竞争优势,在获客、留客、活客上下功夫,找准城市商贸客群开发的突破口。 

    9月3日,刘爱力深入葫芦岛绿嘉生鲜连锁超市、八区农贸市场、滨河邮政营业所,实地调研商户收单业务发展的具体情况,了解商户对邮政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对辽宁省分公司依托综管系统开发收单模块,通过“三档七级”分类管理使客户盈亏状况一目了然的做法充分认可,同时强调,要依托科技手段,掌握客户资金流量流向,支撑精准营销。随后,刘爱力一行赶赴朝阳市分公司调研。在地处辽西农业地区的二十家子支局,刘爱力详细询问支局业务发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该支局通过亲情式服务赢得百姓信任,从而取得余额新增市占率当地第一的成绩表示肯定。在朝阳邮件处理中心,刘爱力详细查看了邮件处理全过程,与大家进行研讨,同时强调,领导干部要始终着眼问题,始终想着改革,始终追求效益。 

    9月4日,刘爱力一行来到沈阳邮区中心局,查看“矩阵+小件分拣机”设备运行情况。该中心局应用新一代寄递平台“直连配发”功能,升级理货机设备,不仅提高了装车信息的准确率,还取消了装车人工扫描环节,减少了矩阵分拣扫描理货人员,年节约成本1000多万元。刘爱力强调指出,降本增效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小改革大进步,每一处小改进都是了不起的提升,其产生的降本效果乘以全网规模,都将产生极大的效益。要积极推广辽宁邮政的做法,争取全网寄递业务降本增效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小改革大奖励,大建议只鼓励,就是要求大家不要只说大话、空话、套话,而是要把每一项工作都抓实、抓细、抓具体。 

    调研期间,刘爱力一行与辽宁省邮政分公司、邮储银行辽宁省分行进行了座谈。刘爱力指出,辽宁省分公司和辽宁省分行今年以来的经营发展成绩可圈可点,值得充分肯定。特别是辽宁省分公司代理金融业务由今年1月负增长转变为8月正增长,在异常艰难的竞争中稳步向好、扭负为正、重拾信心,也增强了全国邮政代理金融业务转型发展的信心。从辽宁省分公司代理金融业务的发展可以看出,代理金融业务既可以增量,又可以增效,要树立信心。所以,辽宁邮政是从发展落后到发展先进,是后进赶先进的典型,全国邮政都要学习辽宁邮政的做法,通过商户收单业务拉动代发工资业务,拉动活期存款余额增长,尤其是那些发展暂时不好的省份邮政,要树立信心。代理金融业务是邮政公司的吃饭业务,必须下大力气抓好。山东、江苏、河南、安徽等省邮政代理金融业务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发展势头,是先进更先进的典型,尤其是在全国邮政代理金融业务发展最好的20个地市分公司中,山东省分公司就占了8个。全国邮政都要学习山东等省分公司的典型经验,包括发展比较好的省份邮政也要向他们学习,争取先进更先进。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目前,辽宁省分公司总体业务收入触底回升,发展的良好势头初步形成,员工的精气神越来越足,发展的信心也树立起来,非常难得。辽宁邮政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做好下一步工作。 

    第一,要将发挥传统优势与创新转型发展相结合,做到“两条腿”走路。在当前技术变迁、转型交替的时代,以改革创新推进发展固然重要,但传统有效的做法依然要继续发挥作用。一是要持续发挥好传统优势的有效作用。辽宁省分公司商户收单业务发展取得的成绩,靠的是什么?一方面,靠的就是邮政传统的“四千精神”和全员营销,靠的是走街串巷、扫街扫巷的人海战术,靠的是员工的积极性、拼搏精神和主观能动性,这些都是代理金融传统优势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靠的是商户收单资金的及时到账,靠的是多码合一的聚合支付,靠的是与寄递板块的协同。这说明,客户依旧在,市场依旧在,活期依旧在,降本增效的可能性依旧在,邮政传统做法的有效性也依旧在。邮政的传统优势坚决不能丢,关键在于要用心思考,如何发挥更大优势,如何精耕细作,如何调动员工积极性,如何发挥板块协同作用。二是要充分发挥科技赋能和创新发展作用,对传统优势形成有力支撑。要深刻认识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邮政未来必然要走科技赋能之路。无论是金融业务还是寄递业务,都要让科技赋能和创新发展这条“腿”强起来,做到“两条腿”走路,才能稳步向前迈进。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数字货币的兴起,“金融服务无处不在,就是不在银行网点”将更加明显。邮储银行要主动适应这种变化,深入推进网点转型,科学合理设置网点和配置人员。要围绕客户需求,以金融科技为客户经营管理赋能,迅速提升产品和服务在同业中的竞争力,通过创新取得最佳实践,为传统业务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要坚持“人嫌细微,我宁繁琐;不争大利,但求稳妥”的经营方针,抓大不放小,积少成多,集腋成裘,形成规模效益。

    第二,要全面贯彻落实好集团公司的战略部署,做到抓实抓细抓落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安排部署了一系列改革发展举措,如六类网点转型、寄递“五大改革”、四大时限数据库建设、惠农合作项目、降本增效等,这些工作要求很实、很具体,任务也很繁重,关键在于各省份邮政如何抓好落实,没有落实,这些工作部署都是毫无意义的。如降本增效方面,首先要理清降本的原则是什么、依据是什么,然后再制定具体的降本目标。再如网点人员的综合复用问题,要结合业务实际,合理设置营业台席,优化网点人员组合,尤其是综合网点要抓好邮政营业人员、理财经理、大堂经理、柜员的一岗多能和一人多岗,强化任职资格管理,使员工工作量饱和,提升网点效能和人均创利能力,实现降本增效。还有其他的各项工作部署,各省份邮政都要坚定不移、因地制宜、一件一件地抓好落实。各级领导班子要紧密团结,一把手勇于担当、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各部门、各条线奋发有为、形成合力,推动集团公司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第三,要对不适应竞争发展的体制机制进行改革,打造面向未来、符合发展规律的竞争优势。改革永无止境,只要我们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用心去发现,用心去思考,总能找到可以变革的地方。对不适应发展的传统做法、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等,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比如,今年集团公司启动的“五大改革”(“两集中”改革、揽投部改革、中心局改革、网络组织改革、运输方式改革),各省份邮政必须持续深入推进。又如,中国邮政如何打造统一的IT平台,挖掘大数据价值,支撑业务发展?如何针对邮政营业网点客户到访量下降的现实状况,按照“代理代理再代理、叠加叠加再叠加”的理念,合理设置营业台席,推动网点转型?等等。这些问题都必须通过改革来解决,从而逐步建立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增强竞争优势。同时,要多深入基层调研,多了解基层实际,多倾听不同声音,把集团公司的顶层设计与基层的生动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中国邮政的发展才能生机勃勃。

    第四,要提升员工岗位胜任能力,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最有活力、最有弹性的资源。培养员工、成就员工是企业的责任,也是各级管理者的责任。集团公司、省市分公司都要注重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关注员工职业发展,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员工的岗位胜任能力,发挥每一位员工应有的价值,调动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了员工、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积极营造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第五,要主动全面发挥协同优势,增强协同效应。协同是中国邮政最重要的战略、最核心的优势,各板块、各专业之间存在很多可以协同联动的项目。丢掉了协同,中国邮政任何专业都难以形成绝对竞争优势。邮政企业、银行、保险、证券等各板块都要增强主动协同的意识,围绕资源共享、市场拓展、项目协同,加强优势互补,形成协同效应。特别是邮储银行与代理金融息息相关、休戚与共,双方要通力合作,在政策允许情况下大胆破局,共同做大商户收单业务规模,进而带动代发工资、理财、信贷等业务发展。□仲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