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9月15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任门寨“摘帽”的工作队
□本报记者 丁源 通讯员 姜秀华

    “这一天,我来到了任门寨,村口,欢送上任第一书记的感人场面深深震撼了我,当我走时,这里的老百姓会记住我什么?”在河北省邯郸市邮政分公司康美龙的工作日志里,记录了他刚来馆陶县任门寨村担任第一书记时的所见所想。 

    近两年来,康美龙和他所带领的工作队成绩斐然,2019年任门寨村所有贫困户脱贫。康美龙连续两年被评为邯郸市扶贫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任门寨村邮政驻村工作队连续两年被评为河北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 

    传递好政策 

    驻村扶贫,就是要把党的声音、国家的扶贫政策传递给每一户贫困家庭,帮他们树立脱贫信心和决心,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在驻村帮扶期间,邮政工作队经常到贫困户家里坐一坐,熟悉每一个人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宣传党的扶贫政策。 

    在工作队的努力下,任门寨村的村民更好地享受到政策的红利。仅2019年,任门寨村村民享受教育“两免一补”4万余元、医疗补助49.8万余元,使用扶贫小额信贷22.4万余元,9户养上了羊,10人干起了保洁工作,村民的日子过得更红火了。 

    除此之外,工作队维修了村小学门前道路,解决了孩子接送的安全问题;安装照明路灯60盏(套),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的问题;扩建村民活动广场220平方米,村民健身娱乐更方便了。 

    除了关注村里的经济发展,工作队还协助村里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去年国庆期间,工作队在村里连续10天开展了“喜迎国庆,革命电影展演”活动,村民们齐夸党的政策好、邮政驻村帮扶工作用心。 

    孕育新希望 

    “我是一个苦命的人,如果没有康书记他们,我们家就彻底倒了。”村民程玉兰说。程玉兰的丈夫在2016年意外身亡,此后她独自抚养两个未成年的儿女,并要照顾患病哥哥的日常生活,生活很艰难。 

    针对程玉兰的实际困难,工作队帮助程玉兰的哥哥办理了残疾人证、慢性病卡,并向其捐助了一些衣、被。2018年,工作队又帮助程玉兰的哥哥完成了危房改造,垒砌了厕所、院墙,重新安装了自来水、照明电灯。工作队还为程玉兰申请了保洁公益岗位,使她家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每次康伯伯他们来,都告诉我俩一定要好好学习,学习才能改变我们的命运。”程玉兰的儿女说。两个孩子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学习成绩很好,康美龙还每月私下里资助他们100元。“虽然资助微薄,但是我特别想让两个孩子知道,有人在关心帮助他们成长,给孩子们以希望!”康美龙说。目前,程玉兰和她哥哥的“两不愁三保障”得到了全部落实。 

    扶贫又扶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工作队在日常帮扶的过程中,注重向村民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做到扶贫又扶智。 

    今年以来,工作队先后组织5人参加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8人参加艾灸技师培训、26人参加扶贫夜校培训。每次培训,都要明确一名组长,负责培训期间按时到岗、全程参与、来去安全等工作,确保村民学得进、学到手、能运用。现在,有4名村民申请到养羊项目,就得益于扶贫夜校培训,还有一位村民打算开展艾灸医疗。 

    同时,工作队积极协调邯郸市分公司,向村民赠阅《农村新技术》月刊;利用邮乐网上的扶贫馆,将村里的农产品上线销售。秋日的任门寨村,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康美龙说,村民们的笑脸,是他最喜欢看到的。而这,也是对邮政工作队的最好回馈。 

    目前,河北邮政在全省定点帮扶的67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摘帽。在定点扶贫工作中,全省各级邮政企业认真履行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用心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积极选派驻村干部、投入扶贫资金、实施扶贫项目、走访慰问贫困户,有力推动了帮扶村的精准脱贫工作,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肯定。2016年以来,全省各级邮政企业在定点扶贫工作中,共有21个集体、29名驻村干部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表彰,其中,获得省级表彰7次、市级表彰9次、县级表彰34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