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专题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所未有的“硬核”答卷
——中国邮政抗疫记
□本报记者 李伟

    时光的年轮刻下难忘的足迹,历史的巨手书写崭新的篇章。而这次,比以往更加厚重、更加动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厚重的历史篇章描摹出无数挺身而出的英雄,记录着无数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 

    当战疫的集结号吹响,有一支队伍闻令而动、全员皆兵,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他们逆行而上、义无反顾、勇当先锋,用各类防疫物资的火速送达驰援战疫一线,无愧国家重托;他们守望相助、坚守岗位、使命必达,成为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保障队”,不辱央企使命;他们慎始如初、胸怀大局、力保畅通,在助力复工复产中作出表率,不负人民期望。 

    平时是信使,“战时”是战士;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他们,就是新时代的中国邮政人! 

    “作为国家应急保障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行业‘国家队’,我们担当的责任前所未有;作为国民经济运行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们贡献的力量前所未有;作为畅通国内‘微循环’、打通国际物流‘大动脉’的快递物流企业,我们表现的能力前所未有;作为各级政府抗击疫情的重要依靠力量和有效抓手,我们赢得的评价前所未有;作为社会全面复工复产的先行者和有力支持者,我们取得的社会影响前所未有;作为防疫物资和百姓生活用品运递保障的‘主力军’,我们的品牌传播力度前所未有。”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的话语饱含深情又铿锵有力。六个“前所未有”,正是对中国邮政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书写责任担当、在奉献中彰显高尚情怀的最佳写照,是中国邮政交出的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抗疫“硬核”答卷。 

    作砥柱,重托不负 

    越是风急浪骤,越需中流砥柱;越是重要关头,越显担当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之初,正赶上春节假期,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基于对疫情严峻性和紧迫性的判断,主动返岗、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成立集团公司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全系统抗疫工作,建立起了统一高效的抗疫作战指挥体系、密切协同的抗疫作战力量体系、坚强有力的抗疫作战保障体系。 

    1月27日晚,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的新闻后,刘爱力当即签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分管营业、寄递、防控疫情工作的领导同志第一时间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坚守履职。 

    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卜东升,得知武汉“封城”后,大年初一就毅然告别家人返程,在武汉机场关闭的情况下,转机、乘车加冒雨徒步,辗转10小时返回单位,连夜又投入抗疫一线的工作中。 

    战疫斗争打响后,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分别奔赴北京机要通信局、11183北京中心、北京邮件分拣中心、北京分行营业网点等生产一线协调调度、调研慰问,与对口联系省份每天进行电话、视频连线,实时了解各省疫情防控情况,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医疗防疫物资及时运送,确保营业、投递、网运等环节科学有序防控,确保邮件正常收寄投递,确保邮路安全畅通、金融绿色通道有效运转,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充分履行行业“国家队”的使命和担当! 

    疫情暴发,正值春运高峰。疫战急,物资紧;国家需,邮政在! 

    紧急开通绿色通道,为防疫捐赠救援物资提供全程免费运输和配送服务;除11183电话捐赠寄递外,再增加在线捐赠寄递渠道;向社会郑重承诺“四不中断、四免费办”…… 

    自1月21日起迅速推出防疫物资优先处理发运、开通特快专线等一系列保障举措后,短短几天内,更多的邮政快捷服务渠道相继推出。同时,广州、北京、上海至武汉的邮航防疫物资寄递专机陆续开通,有效弥补了春节期间部分社会快递停运导致的运输缺口,进一步满足了大体量物资运输需求。 

    担负寄往武汉的医疗捐赠物资运输和配送服务;承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下达的应急物资运输任务;被国家发改委指定承担境外捐赠物资国内转运工作——中国邮政人深知,这前所未有的责任背后,是党和人民莫大的信任。 

    “不限量、不拒收、不限流、不打烊”,疫情防控,时间就是生命,百万邮政人与时间赛跑! 

    从首班执飞至武汉的紧急运送防疫物资专机,到首飞宜昌开辟又一条生命救援通道,再到绥芬河、满洲里口岸告急征战东北,疫情防控期间,中国邮政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搭建“空中绿色生命线”,先后承运了新冠肺炎毒株、“干细胞”、体外膜肺氧合机等高危、重要物资,并转运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抗疫物资147架次2550余吨。

    在陕西、在四川、在广东、在重庆、在新疆,在祖国各地,一箱箱国内国际捐赠的疫情防控用品、一份份来自五湖四海的关爱,通过当地邮政的绿色通道,源源不断地汇聚武汉。

    专机运送,汽车运输,火汽联运,境外捐赠物资“一点清关”、上门即提,一条条流动的“绿色供给线”、一次次不分昼夜地千里奔袭,给一线最需要的地方带来保障,让武汉与全国人民心手相连。

    医院紧缺的消毒液、检测试剂、医疗仪器来了!白衣天使们作战离不开的防护服、防护镜有了!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所需的设备、物资到了!一次次极速送达的背后,是各个岗位、各条战线上中国邮政人热血和汗水的无悔付出!

    武汉“封城”76天,湖北邮政人成为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先锋队”“尖刀连”。他们承受着巨大压力,坚守、奋战在疫情最严重地区,圆满完成了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非定向捐赠的防疫物资的运输和投递任务,兑现了“运得进、出得去、投得快”的庄重承诺。

    在确保疫情防控物资运输“生命线”畅通的同时,中国邮政还用自己的方式献上关爱、支持抗疫—— 集团公司、邮储银行向湖北捐赠5000万元,集团公司总部机关党员捐款139万元;中邮保险向战斗在武汉疫区的医护人员、新闻工作者等捐赠专属保险保障,累计赔付4195万元;特别发行《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以“国家名片”致敬抗疫英雄,捐赠票品收入4300万元,并向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赠送专属定制邮折。

    国家使命,责无旁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中国邮政闻令而动、全力以赴,以听党指挥、顽强作战、能打胜仗的实际行动,在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行业“国家队”应有的贡献。

    当先锋,党旗飘扬

    这是一个勇士涌现的春天,英雄的壮歌激荡着人们的心扉。

    “春节如有紧急专机任务,我报名。”农历大年三十晚上,邮航飞行部波音737一中队副中队长王晓辉第一个主动向公司请战。从农历大年初二担任邮航首班救援专项包机机长开始至3月中旬,他连续在岗奋战60天,累计执飞防疫物资专项包机重大任务16架次。为了能节省时间、连续执飞,每次任务后他都在宾馆集中居住待命,家人近在咫尺却无法相见。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百年来全球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众多像王晓辉一样的中国邮政人放弃与家人团聚,向险而行,毅然汇入战疫情的浩浩洪流之中。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抗击疫情正是检验中国邮政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公司党组共召开了18次专题党组会和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印发了60余个重要文件,制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任务分工台账,抓实抓细抓落地,明确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营发展双胜利的强大政治保障。

    一个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邮政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全面投入战疫,把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让党徽在抗疫岗位上闪闪发光、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在湖北,“守初心、担使命、战疫情、作表率”——当地邮政全体党员的庄严承诺,道出了中国邮政1.72万个基层党组织、22.27万名在岗职工党员共同的誓言。

    当疫情肆虐祖国大地、阴霾锁困英雄之城,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战斗激烈,哪里就有邮政党员舍生忘死的冲锋!

    合肥邮区中心局邮件运输中心党支部书记杨峻青第一个挺身而出,带头写下请战书。看着朝夕相处、亲如兄弟的支部书记主动请战,其他同志也不甘落后,“我是党员,当然不能落下”“我参加”“我报名”……一个个血气方刚的汉子纷纷主动请缨。

    “孩子,在湖北有许多叔叔阿姨正在跟小坏蛋们打仗,爸爸是给他们送去铠甲。他们穿上铠甲,才能打败这群小坏蛋呀!”作为党员,太原邮区中心局邮运驾驶员杨洋在出征武汉前,面对苦苦挽留的两个年幼女儿,用最萌的故事让她们含泪答应。

    “多走一米,多送一程”,这是武汉市江岸区邮政分公司投递员徐龙在给医护人员送防疫物资时的自我要求。武汉“封城”的76天里,他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至少3次出入医院运输物资,累计运输、投递各类物资7000余件;坚持为近百户居民投递米面油、新鲜果蔬等生活必需品,还主动承担了30余个其他区域居民生活物资的转运、投递任务。凭借突出表现,徐龙成为抗疫期间武汉邮政“火线入党”的第一人,并作为全国邮政系统唯一获得全国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员工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各项防控措施严密的邮件处理中心,在24小时随时待命起飞的邮航机组,在紧急运送爱心物资的邮政运输队,在配送百姓急需防疫用品的投递班,在助力复工复产的金融服务队,人们看到了共产党员永不磨灭的初心本色。

    他们,是稚嫩孩童的父母,是年迈双亲的子女,是家里的顶梁柱。但作为党员,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关键时刻,他们便是一往无前的勇士,用绿色身影筑起“红色屏障”,让鲜红的党旗成为人们防控疫情的“主心骨”,冲锋在前的党员成为民众战胜疫情的“定心丸”,在抗击疫情的大战、大考中留下最美的身影,激荡起“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动人回响!

    保畅通,民生为重

    战疫情,人民重千钧。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这场惊心动魄的较量中,习近平总书记平实的话语,饱含着人民领袖对人民的真挚情怀,映照出百年大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对于从新中国诞生之日起,就和“人民”二字紧密相连的中国邮政而言,人民情怀亦是如山深重!

    面对人民期盼,这家百年国企对“最后一公里”无悔坚守——

    春节假期,不少快递公司停业,疫情暴发后,包裹量急剧增长。网购的防疫用品、紧缺的生活必需品、亲友的爱心包裹……每一件邮件的背后,都是一份焦急的等待。

    为了将大众所需尽快送达,包括湖北在内的各地邮政投递员们坚守岗位、绿衣为甲,一边做好消毒与防护措施,一边尽可能采用“零接触”的方式坚持每日投递,驿站、智能快递柜和无人车、无人机等设备各显神通,有效保障了群众用邮需求,让党报党刊发行安全、畅通,及时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面对民生大事,这支行业“国家队”更是在推进疫情防控,支持社会复工复产、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走在前列、当好先锋——

    确保国际供应链稳定。通过紧急启用邮政航空新航线、货运包机、快船海运、中欧班列和边境陆运等多种渠道疏运国际邮件,全力打通国际物流“大动脉”。在国内疫情严重期,中国邮政帮助海外华人华侨把防疫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到需要的地方,随着疫情全球暴发,又把中国援助全球的防疫物资及时安全地运送出去,为国家坚定不移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鲜活注脚。截至5月底,中国邮政使用中欧班列向36国集结发运邮件5000余吨。

    强化物流保障。成功为华为、格力等重点客户提供定制化物流保障方案,运输复工复产的设备、物资、材料;采取政务服务网上申请办理、线下“无接触投递”方式,做好民生证照寄递工作;配合线上教学,以快递等方式分送教材;为避免交叉感染,推出药品寄递服务;对接农产品生产基地,解决 “农民卖菜难,市民买菜难”问题。据统计,各地邮政共寄递各种证照、教材、药品近5000万件,配送农资34万吨、蔬菜2000万斤。

    加大资金扶持。以金融信贷帮扶遇困中小微企业、帮扶农民春耕春种,为各类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累计发放贷款近1300亿元。

    ……

    这就是中国邮政:国家有需要,就不遗余力;人民有需求,就一往无前。

    在疫情肆虐的危急时刻,在很多行业按下“暂停键”的危难时期,为了保障全社会的生产生活,中国邮政充分发挥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发挥全程全网优势和信息流、实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优势,邮路一条没有断,服务一天没有停,责任一刻没有忘,成为各级政府有效抗击疫情、全面恢复生产的重要依靠力量和有效抓手,赢得了政府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称赞“邮政是国家队,是国家最放心的队伍”。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称赞邮政抗疫“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绩,对中国邮政的发展实力要重新评估、重新认识”。中央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组、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民航局,西藏区、青海省人民政府等30余家单位发来感谢信,31位省领导对邮政工作作出批示给予肯定、表示感谢。还有众多网友纷纷点赞:“在社会快递停运期间,邮政简直是在救命”“没有中国邮政到不了的地方”。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经历了战疫洗礼的中国邮政,将以更大的信心、更足的底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动中国邮政二次崛起,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