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寄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月12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件坐着公交车进城下乡
□记者 崔斌 文/图

    

    “嘀——嘀——”1月4日12点整,一辆车厢上印着“乡村振兴公交快线”字样的公交车,在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八街镇邮政所门口停下。听见鸣笛,两名邮政工作人员从邮政所朝公交车走去。打开公交车的行李舱,映入眼帘的不是形形色色的行李箱包,而是满满一舱带有“中国邮政”LOGO的包裹和邮袋。工作人员卸完邮件后,和公共大巴驾驶员履行了交接手续。这些是安宁市邮政分公司依托公交线路转运到八街镇的乡镇邮件。 

    八街是距离安宁城区最远的乡镇,两地相距约37公里。在和公交公司开展合作之前,八街镇的进出口邮件全部通过外包车辆转运,中途还要绕经大学城和县街。随着进口邮件日益增多,外包车辆难以满足业务量的增长和时限的要求,运输成本还大大增加,对此,安宁市分公司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去年,安宁市公交公司在八街镇开通了乡村振兴公交快线,切实解决了八街居民出行难、出行贵、出行不安全的难题。安宁市分公司紧紧抓住这一契机,主动与安宁交通运输局联系沟通,最终成功与市公交公司开展合作,借助安宁至各乡镇的乡村振兴公交快线免费带运乡镇网点邮件。通过到公交公司实地勘察、协商,安宁市分公司选取了距离安宁城区最远的八街镇进行试运行。“此前邮政委办的转运车辆要先经过大学城和县街后才能到达八街镇,邮件时限得不到保障。由公交带运后,邮件到达八街镇的时间比之前提前了2~3小时,为当日的投递作业提供了充足的时间,保证了进口邮件当日投递完毕、出口邮件当日发运。”八街镇邮政所负责人李扬介绍道。 

    合作试运行期间,八街镇邮政所进口邮件每日11点从安宁发车,直达八街,到达时间约12点左右;出口邮件每日16点从八街发车,17点左右到达安宁邮件处理中心。相比以前,八街镇进出口邮件运输时限均提速2~3小时。 

    安宁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马钢说:“与邮政合作,利用乡村振兴公交快线带运乡镇邮件,是双方落实推进‘交邮合作’的一项具体举措,既解决了公交快线行李舱空舱的问题,也助力了邮件运输效率的提升,真正实现了运输资源的有效整合、‘交邮合作’的互惠共赢。”“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陆续开通青龙、草铺、禄脿、温泉等乡镇邮件的公交车转运线路,并在此基础上继续探索,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降本增效工作落到实处。”安宁市分公司总经理谢从云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