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月15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亮贫困村的“致富灯”
□本报通讯员 王运明

    “老李呀,邮政的张主任又来看你啦!” 

    “老李,还有什么困难没有?虽然脱贫摘帽了,但你这个‘活典型’可不能懈怠啊,争取把养鸡项目再做大一点儿。” 

    “好好好,我一定!” 

    2020年12月28日,当湖北省枣阳市邮政分公司扶贫干部张卫东再次与李石村干部一起来到该村已脱贫的李天林家中看望慰问时,李天林拉着张卫东的手,充满感激。 

    这是张卫东长期以来扎根扶贫村所赢得的民心。自2018年枣阳市分公司派他到李石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他每天早出晚归,不是在走访民情的路上,就是在帮助村民跑项目、争资金的路上。 

    是张卫东的不懈努力,帮李石村1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并且燃起了所有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2018年3月,李石村成为枣阳市分公司的定点扶贫村,该分公司高度重视,决定选拔一名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的干部长期驻扎在扶贫村,专心开展扶贫工作。 

    “还是让我去吧,扶贫工作我有经验,保证完成任务。”时任枣阳市分公司城区投递部经理的张卫东提交申请,主动请缨驻村扶贫。早在2018年之前,张卫东就作为该分公司扶贫干部先后到方湾村、赵当村开展扶贫工作。几年下来,两个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扶贫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得到地方党委和当地村民的普遍好评。 

    “来到李石村,我才知道这个村有多么贫困,19户贫困户让我倍感压力。”张卫东通过与村干部逐一走访,发现这个村不仅偏远,而且基本看不到年轻人,留下来的大多是年龄大、有残疾、身体弱的村民,扶贫难度远超过他之前驻点的扶贫村。 

    “坚决不负重托,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困难不是前进的阻力,张卫东坚定地开始了他的扶贫之路。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驻点到李石村后,张卫东通过深入走访,摸清每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开展扶贫工作。 

    李石村7组贫困户李天林是个单身汉,也是村里过去有名的“懒汉”,不务农、不打工,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张卫东得知这一情况后,先后10多次到李天林家找他聊天,经常给他送些米、油、肉等食物,嘘寒问暖。在多次走动、交流中,张卫东借机宣讲产业扶贫政策,引导李天林发展养鸡项目。 

    “在张主任的引导下,李天林成了我们村脱贫的先进典型,他每年仅养鸡就增收一万多元,初步尝到了勤劳致富的甜头。”李石村党支部书记叶远近说,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懒致贫是他们村一直以来的“老大难”问题,自从张卫东来到他们村后,摸准实情、对症下药的精准扶贫措施让村干部学到了不少经验。 

    李石村共有7个自然组,贫困户19户31人。如何让这19户顺利脱贫,在张卫东看来,最重要的是搞活经济。 

    “我们村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年为零,想发展却找不到合适的出路,也没有资金支持。作为村干部,我们也很着急。”李石村农业经济经营管理站站长邓春阳一肚子苦衷。 

    张卫东深知,发展集体经济要谋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人”,先试先行才好。为此,他和叶远近一起找到村里能吃苦干事的老党员叶什文,打消他的后顾之忧,谋划发展代养襄北种羊项目。同时,由张卫东到政府争取项目资金,因地制宜将本村花生秧、红薯秧等变废为宝做成饲料,并成立了叶什文养殖合作社。 

    “真心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邮政!目前我们养殖襄北羊100只,一年预计能繁殖羊羔400只左右,将实现村集体收入4万元。这不仅让我看到成功的希望,更让全村人看到了致富的曙光!”叶什文对美好新生活充满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