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电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月21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后旗红”牵手“邮政绿”
□郭晨慧

    

“919电商节”期间,邮政组织“后旗红”马铃薯发运活动。

    2018年,我们与当地邮政开展合作,在寄递“后旗红”马铃薯方面进行尝试,主要是想拓宽寄递渠道,保障我们的马铃薯运得出。合作之后,我发现邮政的寄递服务并不像以往人们评价的那样,我们反而会经常收到“到货快”“服务好”这样的客户反馈。 

    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我们与邮政的合作逐渐从马铃薯寄递业务拓展到整个供产销全产业链,从产品的平台推广到渠道销售,得到了邮政的全方位扶持,一步一个台阶,将“后旗红”马铃薯这个区域性产品打造成在全国范围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产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收获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成绩和惊喜:2019年以来,我们的“后旗红”马铃薯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消费者信得过产品”“全国我最爱的名优农产品”“21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等荣誉,并入选全国第四批名优特新农产品名录。邮政用综合实力刷新了我们的认知,我们也更加珍惜与邮政在电商助农方面的合作机遇。 

    2018年,“后旗红”马铃薯尚在市场培育初期,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邮政分公司建议我们采取先尝后卖、积少成多的营销策略,采用5斤试吃小包装,留住了很多“回头客”。在积累了一定的客户资源和市场口碑之后,到2019年开始采用10斤装的包装箱,扩大销量。 

    之后,乌兰察布市分公司提出了“5万个家庭,品尝50万斤‘后旗红’马铃薯”的助农活动倡议,借助邮政电商平台——邮乐网和“邮乐小店”宣传预售,并以邮政“919电商节”为契机,连续三年联合当地政府在察哈尔右翼后旗的马铃薯种植基地开展声势浩大的助农发货启动仪式,邀请中央媒体、地方媒体进行现场报道,在腾讯平台进行直播,视频观看量达2.9亿人次。 

    2019年,乌兰察布市分公司推举“后旗红”马铃薯参加中国邮政和农业农村部共同组织的“我最爱的名优农产品”评选活动。“后旗红”马铃薯累计得票28.8万张,在全国137个参选的农产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我最爱的名优农产品”第三名。 

    正是邮政平台汇聚起的力量,让“后旗红”马铃薯成了享誉全国的“明星产品”。短短3年时间,“后旗红”马铃薯销量连上三个台阶,从2018年的10万斤到2019年的60万斤再到2020年的100万斤,这样的增长速度是我们当初完全不敢想象的。 

    随着合作的日益加深,我们越来越感受到邮政资源和平台的力量。2019年,由于马铃薯销量增大,产品包装物料供应不上,我们急需资金紧急采购。邮储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雪中送炭,在短时间内提供了一笔3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2020年,为了宣传当地旅游文化,我们在察哈尔右翼后旗打造了特色民宿,吸引各地游客前来体验。乌兰察布市分公司在民宿设置了一个邮筒,还量身定制了一套火山主题明信片,宣传草原火山文化,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好评。我们原以为吸引的仅是外地游客,没想到本地客户也争相购买,并说这套明信片唤起了他们的火山文化情怀。 

    接下来,我们希望与邮政的合作能更上一层楼,借助邮政的文创产品资源,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主题邮局,让更多的消费者通过多元化的方式来了解草原火山文化。同时也希望,通过邮政的力量,将“后旗红”马铃薯从“一省一品”的层次再升级,将电商助农项目推上新的高度。 

    (作者系内蒙古壹蒙壹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