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月26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政扶贫干部的“秘诀”
——福建省分公司派驻“第一书记”曾礼智的故事

    “竹荪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具有滋补强身、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我们这儿的竹荪都是农民自产自销,脆嫩爽口、香甜鲜美……”1月6日,在福建省浦城县临江镇山后村竹荪种植基地,福建省邮政分公司派驻山后村“第一书记”曾礼智一边指导村民烘烤竹荪,一边拍摄照片、视频,并通过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宣传推广。做一行专一行的他俨然成了一个专家,采摘、挑拣、烘干、装袋……他全过程指导、跟踪村民的劳作。整整一天,直到所有竹荪装袋完成后,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住处。驻村三年来,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心贴心 传递扶贫温暖给乡亲 

    山后村有人口927人,贫困户13户、共31人,党员38人,2017年被列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村民以传统水稻种植为主,大部分村民外出务工谋生,村里留守老人和儿童居多。 

    2017年12月,福建省分公司派驻南靖县分公司市场部经理曾礼智到浦城县临江镇山后村任“第一书记”。一到村里,曾礼智就马不停蹄地开展调研。仅三天时间,他就走遍全村15个村民小组。经过无数次的调查走访,曾礼智能清楚地说出村里各个贫困家庭的情况。调研中他了解到陈金明等5户困难户因纠纷拿不到务工报酬,连夜赶到县里与欠薪企业沟通,多方协调,仅用一天时间就为陈金明等人讨回1万多元工资,及时化解了一场矛盾纠纷。 驻村的日子里,曾礼智与村民交朋友、拉家常,了解村情民意,切实把党的富民政策传达到每家每户,对于不了解政策的村民,他就耐心讲解,真正做到了让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018年8月,在曾礼智的精心组织下,免费暑假儿童托管培训班顺利开班;在省分公司大力支持下,完善村部图书室建设,获捐赠图书5000余册;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297万元完成4.2公里的机耕道水泥硬化,建成两座公共厕所、一个村民议事亭、一座灌溉水坝,完善老年人活动中心、医疗室及自来水管道改造,建好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村民休闲广场。驻村这几年,曾礼智为村民办的这些事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 

    面对面 真抓实干为村民谋发展 

    山后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单一,产业化水平低。面对现状,从驻村的第一天开始,曾礼智就想方设法为村民增收出点子、谋路子、想法子。 

    通过调研,曾礼智发现村民很多是浙江省龙泉市移民,他们有食用菌种植经验,另外,村里清澈的山泉水是喷洒、灌溉食用菌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食用菌市场潜力大,种植技术成熟,适合推广。2018年10月,他带着村干部多次到浙江龙泉、庆元等地学习考察食用菌种植产业发展项目。2019年3月,山后村正式开启食用菌种植产业扶贫项目。 

    为提高村民特别是贫困村民的种植积极性,曾礼智依托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村委会+公司+农户(贫困户)”模式发展香菇种植,村里自主创办成立了福建浦城山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45万元,按村集体30%、村民(贫困户)70%的入股比例分红,并明确项目当年经营亏损由公司全额承担,切实做到了村民“零风险”。 

    2019年5月,山后村10亩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成。曾礼智带头广泛宣传发动,召开党员大会、代表会议10余次。仅仅两个月,从宣传发动到土地流转,从基地建设到报名上菌棒,首期5户村民种植了6亩大棚,共计投入菌棒65000筒的标准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正式投产,创造了临江镇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的“超前速度”。 

    实打实 特色产业“开花”强民富村 

    2018年以来,曾礼智连续两年借助“邮政919扶贫助农电商节”,帮助贫困村民销售6200多单、5万多斤芋仔,为贫困村民创收近10万元。今年4月,他变身“带货主播”,以“抖音直播”方式在全县首次直播销售因疫情滞销的干香菇。一年多来,他带领村党支部依托村邮政电商平台,为村销售农产品累计金额达108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 

    贫困村民郭起琴的丈夫因眼疾失去劳动能力,儿子性格叛逆,种种原因让郭起琴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曾礼智入村了解这一情况后,数次到她家做思想工作,鼓励她增强信心,及时给她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同时还引导她发展芋头种植,安排她到香菇种植基地务工。如今的郭起琴有了稳定收入,种植的芋仔每年都通过邮政电商渠道销售,一年收入近5万元。 

    75岁的贫困村民游清华,几年前儿子突发急病去世,给他精神上造成很大打击,生活也失去了保障。曾礼智得知他的情况后,与村干部商量后,聘用他为保洁员。2020年,曾礼智还引导种植大户、党员吴树林带游清华入股竹荪种植,仅这一项游清华就能增收1.2万元。同时,游清华在村竹荪种植大棚务工还可得到村公司每天10元的额外补贴。如今,游清华逢人就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曾书记,让老无所依的我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2018年,山后村实现贫困村整村脱贫摘帽,13户31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全部实现脱贫。2019年,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解决了包括7户贫困户共32人的就近就业问题,带动村民务工增收1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8000元增长到如今的14.5万元。□翁燕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