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21年2月26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城生态圈的生意经

    自2020年6月以来,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邮政分公司转变专业单链条发展方式,通过打造“同城配送+金融服务”生态圈,加强寄递和金融专业之间的互补渗透,探索新常态下网点转型发展模式。同城生态圈的搭建,不仅帮助商户打破了发展瓶颈,也促进了邮政业务协同发展。 

    商户分忧有新路径 

    “多亏有邮政同城配送,我们店里的山区特产不到一周就一售而空,不仅没有因为疫情而陷入经营困境,还提前还清了房租和贷款。”2月1日,杜女士带着5万元钱存入樊城区解放东路支局,并开心地跟客户经理分享喜悦,“今年我们打算扩大经营规模,在城郊再开一家分店,预计年销售额能超过150万元!” 

    1月中旬,解放东路支局在走访商户的过程中,了解到经营山区农副特产的杜女士因销路不畅而陷入困境。据杜女士介绍,受疫情影响,本来店铺客流量就不大,加上“就地过年”的倡议,原本畅销的农副特产今年却卖不出去。支局客户经理王印了解情况后,赶紧与樊城区分公司同城配送团队联系,利用同城团队资源和网上平台帮助杜女士销售农副产品。杜女士在特产销售一空后便将款项存到了支局。 

    自2020年7月起,解放东路支局联合樊城区分公司同城配送团队、解放路投递站,为辖区内经营土特产、糖果副食和鞋帽小商品的商户制定了“不用出门、马上送达”的服务方案。商户拨打支局或投递站电话预约订单,同城配送团队安排专人负责订单的配送管控,每天8时至15时的订单当日送达,15时至20时的订单次日上午送达。投递完成后,支局和投递站会及时回访,并针对非金融客群进行金融业务宣传,推介最新的金融理财产品。 

    樊城区分公司金融、寄递业务的融合创新,引来社区和商户的广泛关注。樊城区云集社区在每月的招商会上,都会邀请支局和投递站派代表参加,鼓励辖区内的商户与邮政开展代收代投、金融惠民等业务合作,将商户经营辐射范围扩大到主城区与部分城乡接合部,推动复工复产和地方经济的稳步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与5个社区、50家小商超开展全方位合作和业务搭载,建立起同城金融电商生态服务圈,实现与商户的合作双赢。”樊城区分公司同城配送团队负责人覃堃表示。 

    获客引流遇新商机 

    “自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同城配送服务。我们附近很多商户主动到网点咨询,在打开寄递市场的同时,也拓展了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王印如是说。 

    解放东路支局地处樊城中心城区改造核心地段,搬迁的商户和居民较多,客户流失严重,金融业务发展举步维艰。当得知部分商贸客户对同城配送有大量需求后,王印通过系统筛选出目标客户260个,与投递站协作开展客户走访,邀约他们参加网点各类讲座和答谢活动,做到目标客户每周一沟通、每旬一走访、每月一活动。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推出客户节爆款、“1元换购”活动,达到获客、获信、获金的效果。2020年,该支局配送同城包裹超过5000件,实现收入近10万元,吸引周边商户存款、购买理财产品700多万元。 

    客户的支持和赞许,是“同城配送+金融服务”生态圈持续运行的关键。樊城区分公司以同城电商为抓手,以金融积分兑换为纽带,以同城优惠活动为载体,对客户进行充分整合挖掘,促进金融与寄递业务双引流、双提升。 

    “邮政不仅提供便捷的点对点包裹投递,在得知我有短期流动资金需求后,还主动联系银行专业人员上门服务,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谈到邮政服务,经营糖果批零生意的陈老板竖起了大拇指。□宋阳 万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