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飞鸿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21年3月5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种植的是精神
□马智勇

    “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这是清代将领杨昌浚所写的诗句,这首诗背后还有一段故事。十九世纪末,阿古柏悍然侵犯我国新疆,百姓流离失所。就在此岌岌可危的情况下,一代封疆大吏左宗棠不顾年近七十高龄,毅然出征。当左公率军西征时,看到西北干旱荒芜,就边行军边植树。后来,他在奏稿中写道:“路旁所栽榆柳,业已成林,自嘉峪关至省城兰州,除碱地砂碛外,拱把之树接续不断。”左宗棠当年所栽之树,至今尚有存活,被人们称为“左公柳”。由此可见,左公当年将爱国与种树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时下又正值草长莺飞的三月,正是植树的大好时机。 

    兰州地处黄土高原,南北两山怀抱,黄河纵贯其中,“皋兰白塔两遥看,黄河九曲冲霄汉”可以形象概括出兰州的地形。“皋兰白塔”是指分别耸峙于黄河南北两岸的皋兰山和白塔山。这里虽然有山,但却是裸露着黄土本色的光秃秃的荒山秃岭。 

    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兰州人不乏幽默,绿化一直萦绕在兰州人的头脑中。其中脑细胞较为活跃的记者、编辑曾在报纸上制作了《南北两山戴上了绿帽子》的标题。由此可见,绿,一直是兰州人心中渴望的色彩。 

    由于干旱缺水,草木极难成活。解放前,民间流传着“皋兰山上一棵树”的说法,道尽了兰州的荒芜之象。皋兰山巅的这棵树,站在兰州城区仰望可见,这似乎也成了兰州人的精神之树。 

    解放后,不妥协、不气馁的兰州人对南北两山进行绿化,但是因为山高坡陡,植树存在极大困难。植树大军就分为几路,一路手持铁锹,一边修路一边挖坑;一路背着树苗,蹒跚爬山。当时没有先进的喷灌设施,种树又离不开水。劳动产生智慧,人们发现冬季黄河结冰封冻,正是存水的好时机。遂破冰取水,将冰块装入背筐,一步步把冰块背上山顶,然后埋入树坑内待其慢慢融化,以滋润种下的树苗,或者将其放入水池存储,待来年开春之时,再进行浇灌。 

    可以想像当时植树的艰辛,如今我们爬山游玩,赤手徒步行走在修砌整齐的台阶上,都会累得气喘吁吁,何况当时还要负重攀爬在无路的山坡。望着如今蔚然的山林,鸟儿在林间鸣叫,清风习习,扇扇鼻翼,深深呼吸一下带有花草清香的空气,使人顿感惬意。这也真应一句俗话——“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在举全市之力大搞绿化的植树大军中,有一支身穿绿衣的队伍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当时的兰州邮政人。老一代兰州邮政人,誓要用身穿的绿衣遍染黄土横呈的两山。 

    经过持续绿化建设,目前,南北两山造林绿化面积已达58万亩,成活各类树木1.5亿株,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人工生态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生态文化体系,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如今站在白塔山巅,放眼望去,满目郁郁葱葱,滔滔的黄河在山下滚滚东去。 

    也许人们会在心里产生一个问号,是什么成就了这样的成绩?那只有一个答案,是精神,是一种不妥协、不气馁的精神。而这种精神依然在绵展、延续,而且已被磨砺得熠熠生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