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飞鸿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21年3月5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奔赴一场春天的美好之约
□方怀银

    大寒后,淅沥下了几天雨,温度不低,有些许春意。 

    春天最先是闻到的。小区里飘来似有还无的淡香。停下脚步特别关注时却闻不到,在你不留心时,又飘然而至。树丛中,几株腊梅正开得欢,一树黄灿灿的。雨水滑过花瓣,增添了丰腴。 

    腊梅开了,她的那些伙伴也耐不住寂寞,吸收着大地的阳气,等待一个时节的到来,那就是立春。 

    立为建始,春木之气始至,故称“立”。“玉润窗前竹,花繁院里梅。”春就在冰雪中静静地培育。五九六九,河边看柳,立春已是六九,不待春风浩荡,便“柳色早黄浅,水文新绿微”了。 

    柳色清浅,不如红梅艳艳,更能让人感知春的到来。立春赏梅花,春风试手先梅蕊。南朝陆凯在折梅时遇见驿使,便寄给远在陇山的范晔。王维问家乡来客,“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梅花成了友朋问候的寄托物。今年立春在春节前,红梅迎春十分喜气,不妨风雅一回,来个案头清供,正乃“山间除夕无他事,插了梅花便过年”。 

    古人赋予四季名称,东方为春,春称为蠢蠢欲动的“蠢”。冬至乃阴极,阴阳相生,阴极则阳生。当然这有个累积,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至立春时,春气还弱,故而“蛰虫始振、鱼陟负冰”。人们渐渐脱去臃肿的冬装,变苗条了。树木则萌芽、含苞,渐次丰满。立春为春天的第一个节气。《史记·天官书》:“立春日,四时之始也。”自冬而春,是希望,是生气。人们对春天总是寄予很多,自不可怠慢。据《礼记·月令》记载,立春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迎春于东郊。天子迎春,百姓咬春,乡民吃春饼、春盘,都是讨个好彩头。 

    春人饮春酒,春官鞭春牛。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乃一年耕作之始。古时,人们常在立春前一日将泥制土牛放在府衙门前,到了立春之日凌晨,便将所有春牛打碎,此为“打春牛”。记得小时候,乡人们常在立春这天,将生产队的耕牛赶到大田里,向其抛撒大豆。牛把式手捧大豆,让牛食用,用柳枝轻轻鞭打,绕田一周,活动活动筋骨。吃了年饭,农人们就要记得田饭,春耕就看耕牛了。南方还有摸牛脚之俗,摸摸春牛脚,赚钱赚得着。 

    最是春天留不住。让我们携着牛儿,奔赴一场春回大地、春临人间、春风十里、春花烂漫的美好之约,不负岁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