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21年3月16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强国:在山村书写无悔青春

    

代强国(中)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村民解决困难。

    2017年以来,在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五堵镇孙坪村,总能见到一个戴着眼镜的瘦高青年,手提公文包穿行于村道阡陌。村民看见他,都会热情地打招呼:“代书记,又入户去啦?”这位代书记就是邮储银行汉中市城固县支行驻孙坪村的第一书记代强国。驻村3年多来,他用真心、真情、真行动、真成效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 

    2017年5月,代强国被选派到孙坪村担任第一书记。从一名银行员工到驻村第一书记的角色变化,让刚刚驻村的代强国有些无所适从,压力很大。但压力也是动力。代强国主动学习研读扶贫政策,并积极向镇扶贫办、村“两委”的同志请教;放弃休息时间逐户到村民家中走访,深入调查村民家庭情况,倾听村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困难群众的所需所盼……他每天起早贪黑走访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个月的时间他走遍了全村106户家庭,掌握了每户家庭的情况,对如何帮助群众脱贫,心里也有了底。 

    驻村工作不久,代强国的口音变了,皮肤也变黑了,但他的付出得到了村“两委”和广大群众的认可,大家都觉得他是村里的“自家人”。在村“两委”的协助下,代强国制定了系列精准扶贫措施,并迅速行动起来。 

    孙坪村是城固县101个贫困村之一,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帮助该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是摆在代强国眼前的首要任务。作为第一书记,他深知自己身上担负的重任,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2018年5月的一天,他和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挨家挨户查看当年产业扶贫计划实施落地情况。当走到贫困户老贺家中时,发现他愁容满面。原来,老贺2017年底购买了11头小猪仔,到出栏期,受生猪市场价格下跌等影响缺乏销售渠道,让他犯了难。 

    代强国将此事放在了心上,立即通过邮储银行同事和个人关系打听生猪收购商的信息。一通通电话联络、一次次市场走访,他终于在县城石家坝市场联系到一户生猪收购商,并最终敲定上门收购老贺养殖的小猪仔。老贺紧紧握着代强国的双手激动地说:“代书记,太感谢你们了!”如今,老贺一家已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被当地镇党委、政府评为年度“脱贫明星”。 

    代强国还结合孙坪村产业特点,积极与城固县支行沟通对接,为孙坪村发展提供支持。城固县支行从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出发,通过贷款支持、联系项目、捐资捐物等措施,出实招,做实事,助力孙坪村脱贫致富。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代强国切实履行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办好惠民实事、提升治理水平等职责,与村“两委”同志做好村务工作,为村民服务。 

    2020年6月入汛以来,当地降雨量大、下雨频次高,部分农户居住的是临坡房,潜在安全隐患较大。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每当天气预报有强降雨时,代强国都和村“两委”同志穿上雨鞋、撑着雨伞,深入村组、山沟农户家中不厌其烦地给群众做工作,动员居住在地质灾害危险地带的群众及时撤离。近几年夏汛期间,全村没有发生一起撤离不到位导致的人身意外事件。 

    现在的孙坪村街道宽敞而干净,公共服务设施齐全,产业发展多样,易地搬迁安置小区群众生活舒适,村组干道硬化率达100%…… 

    由于表现优异,代强国被汉中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被城固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获评邮储银行“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