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4月9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茶香满园
——浙江台州市分公司助农惠农侧记

    近一段时期,每天下午,喷着“中国邮政”大字的绿色货车总会准时到达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雷峰乡农场合作社,经过一番分类打包后,产自天台县的春茶将被贴上“极速鲜”标签,搭乘着“中国邮政”快车到达天南地北的消费者手中。 

    “邮政想尽办法帮助我们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总算让我们这一年的努力没有白费。”雷峰乡农场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从运输、宣传到销售、发货,台州市邮政分公司提供了“一条龙”服务,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把农产品卖出好价钱。“把产品交给他们,大家非常放心,无论是收件还是发货,邮政都能解决,和邮政合作后,我们都快成‘甩手掌柜’了。”茶农们笑呵呵地说道。 

    雷峰乡的春天,总是被茶香环绕着。目前,正是雷峰乡春茶采摘旺季,茶厂里轰隆隆的机器声,茶山上忙忙碌碌的采茶工,奏响了雷峰乡春天最动听的协奏曲,但雷峰乡茶农们的烦恼也随之而来。“没有客户”“仅有零星散户寄递”“没有规模化的产业链”,加之其地处偏远,日均寄件量很少,农户都是自主送至最近的平桥镇寄递,但路途遥远,十分不便。 

    针对雷峰乡农场合作社地域偏远、销售渠道受限等问题,更为了解决当地茶农有货无市场、有货无优质寄递渠道的问题,台州市分公司与雷峰乡政府合作,因地制宜推出个性化服务方案,专门为雷峰乡开通“绿色邮路”,对雷峰乡产品寄递安排专人专揽,并积极为其宣传推广。据了解,今年雷峰乡茶叶寄递从零起步,目前已实现寄递收入5.4万元。“有了春茶寄递的基础,今后雷峰乡的板栗、桃子、梨等季节性农产品的外销寄递,我们也会进一步推进。”台州邮政已对雷峰乡的村民们许下了承诺。 

    而在台州的9个县(市、区),台州邮政聚焦政府需求、共推惠农合作的项目还有很多。近年来,台州市分公司深入田间地头,第一时间了解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农产品的销售情况,在金融扶农、电商助农、寄递帮农上下功夫,充分利用邮政EMS“极速鲜”、邮乐网和线下邮政综合服务平台资源,打造“线上线下订购+基地直采直供+邮政专属配送”的无接触农产品绿色供应链运作模式,形成服务乡村振兴“生态圈”,助力农户促增收。 

    在助农惠农方面,台州邮政为农民们提供了全环节服务。2020年,台州市分公司与311家合作社在销售推广、寄递物流、金融信贷等方面开展了业务合作,其中寄递服务规模达652.4万元,农产品销售达3149万元,为107户合作社贷款3408.91万元,为52户家庭农场贷款1530万元,共计发放惠农贷款4938.91万元。 

    同时,台州市分公司还在农村电商领域持续发力,创新销售模式,探索农产品直播带货模式。去年,台州市政府和拼多多联合举办“台州制造优品购”线上直播,台州邮政成为线上直播指定供货商,在直播上助力三门县拳头农产品一路领“鲜”,白枇杷、青蟹、血蛤、蛏子、甜瓜、豆面等一系列台州美食搭上了邮政“极速鲜”专线被发往全国各地。 

    据悉,目前台州市分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已建成农产品运营中心9个、电商培育基地36个和物流运输线11条,“极速鲜”项目覆盖浙江省70个县(市、区)主城区以上,省际42个城市服务范围可达次日递;省际114个城市核心区域可达隔日递。不仅如此,乡镇网络节点的覆盖率也达到100%。 

    下阶段,台州市分公司将进一步发挥邮政自身电商渠道、金融、寄递等优势,实现全市1万多家农民合作社100%走访,既连田间地头又搭村舍小区,多措并举拓销路,切实帮助农业经营主体解决销售难、信贷慢、运输难等问题。□黄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