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5月25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用基层党组织“共建、共享、共进”活动平台
激活基层党建活力的探索与实践

    □海南省分行 严磊

    本文主要以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与海南橡胶集团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为例,深入分析了基层党组织如何通过共建活动平台,将企业内外党建共建、互促互进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经营发展优势,为强化党建共建、助力合作共赢提供了有益思考。 

    运用基层党组织共建活动平台激活基层党建活力的重要意义 

    运用基层党组织共建活动平台激活基层党建活力有利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通过相互学习借鉴,能够有效提升企业内部和企业双方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引领力、影响力、管控力,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有利于巩固党执政的经济基础。邮储银行开展外部共建合作是贯彻落实总行“坚持新发展理念,以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持续提升邮储银行发展质效”的具体体现,有利于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共同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有利于提升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开展党建共建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有助于优化完善市场资源配置,充分发挥邮储银行资金、网络优势和其他国有企业资源信息优势,促使党建与经营发展深度融合,实现政治效益向经济效益转化。 

    有利于共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通过共建活动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搭建风险防范和化解的信息交流平台与应对金融风险的合作平台,有助于企业双方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当前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海南省分行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海南省分行组织辖内48个基层党组织进行党建共建工作调研,经汇总梳理问卷情况,发现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主要问题1:党建共建认同感不强,开展共建主动性不高。 

    原因分析:少数单位对开展党建共建工作缺乏认同感,参与共建的责任感不强,对构建以党建谋合作、促发展、求共赢的工作格局积极性不高。 

    主要问题2:党建共建深度不够,共建活动单一。 

    原因分析:共建双方党组织在发挥各自党建优势,实现组织联建、项目联动等方面显得较为薄弱,尚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主要问题3:党建共建任务繁重,共建力量不足。 

    原因分析:由于客观原因,辖内基层支行党组织一般只配备一名党务人员(大部分为兼职),部分党务人员缺乏创新精神,积极性不高、开展共建活动的能力素质不强等。 

    主要问题4:党建共建考核标准不具体,共建效果不明显。 

    原因分析:对开展党建共建工作缺少具体考核标准和硬性要求,致使个别辖内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务人员谋划和参与党建共建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 

    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的思路及对策建议 

    “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是新时代国有企业开展党建共建工作的出发点,结合邮储银行工作实际,提出对策建议如下。 

    找准共建双方契合点。开展党建共建,选准共建双方契合点至关重要,是提高共建质量、促成业务深度交流合作的决定性因素。如海南省分行以海南橡胶集团所辖当地红色教育基地——海南农垦历史博物馆为党建共建活动平台,通过企业双方党建联建共建,为深化业务合作创造了条件。 

    强化企业间交流合作共识。企业间党建共建活动不仅要结合双方基层党组织实际,还要契合共建各方的具体经营活动。海南省分行针对海南橡胶集团原有的收割模式已不适应时代发展需要这个“痛点”,为其量身定制营销切入点,搭建橡胶智慧收购平台,实现从胶农、收胶点、收胶站到加工厂、海胶集团的保险赔付全流程线上无现金结算。 

    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上级党组织要明确共建工作责任,根据辖内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和党员岗位特点进行分类指导。要对共建活动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及时总结,必要时可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确保活动开展的有效性和参与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从充分调动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共建工作积极性入手,明确标准要求,形成规模效应。 

    完善共建、共享、共进的工作机制。从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入手,压实基层党组织共建工作责任,不断提升共建工作质量。 

    加强舆论宣传和发挥典型模范作用。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媒介,及时宣传报道共建活动。(本文获2020年度中国邮政政研优秀成果三等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