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2月17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邮政的红色基因(1921~1949)(一)

    人民邮政发端于党的秘密交通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联系日益频繁,为保障党组织之间的通信联系,有效开展革命斗争,党的秘密交通工作开展起来,逐步成立组织机构、制定规章制度、组建交通邮政队伍、设置交通站、开辟交通线,传递信函、护送人员、运输物资。由此,党的秘密交通工作承担起邮政通信的任务,从而成为人民邮政的源头。 

    建党初期,党的各级组织没有设立专职交通员,秘密文件传送主要由党员干部或领导同志的家属兼办。为保护党的机密,1925年1月,中央组织部明确提出设立一名交通干事,负责中央各机关之间和中央与所在地地委之间的交通联系工作、传递文件等。同年4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建立和健全党内交通问题的指示》,强调了党的秘密交通工作的重要性:“这种工作在组织上的重要,等于人身上的血脉,血脉之流滞,影响于人的生死。”党的四大后,中央组织部设立了交通处。1926年7月,党的秘密交通工作改由中央秘书长直接领导和管理,在秘书处内设置交通科。党的秘密交通开始走向专职化,但还未提出建设全国性的秘密交通网。 

    1927年,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党的秘密交通工作相继遭到严重破坏。为了加强党的联系,八七会议通过了《党的组织问题决议案》,再次对秘密交通工作作出规定:中央临时政治局要建立全国秘密交通机关,担任传达通告指令、输送宣传品、收集情报等职责,从而建立起一个全国交通网。8月21日,中央发出第三号通告,部署建立中央—各省委—各县委—各乡的交通,构成一个党的全国交通网。根据通告精神,中央秘书处分别设立了内埠交通科和外埠交通科。前者负责市内各机关、组织、领导人之间的联络、转移、护送工作,并运送重要物资;后者具体负责中央机关与各地党组织传递文件、运送物资、护送干部等工作。至1928年底,相继开辟了从上海到天津、北平的北方秘密交通线,从上海到武汉的长江沿线秘密交通线,从上海到广州的南方秘密交通线。每条线下面又开辟了多条支线,交通线沿途都配有秘密交通站。自此,秘密交通工作开始成熟起来,逐渐规范化和制度化。 

    1930年,中央军委建立交通总站,不久,中央军委交通总站和外埠交通科合并,成立中央交通局,直辖于中央政治局,吴德峰任局长。在周恩来的领导下,中央交通局在上海和中央苏区之间,又建立起上海—香港—汕头—大埔—永定—上杭—长汀—瑞金的秘密交通线,蜿蜒曲折长达数千公里。许多中央领导同志都是沿着这条交通线,进入中央苏区,这条线被称为中央红色交通线。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撤出中央苏区,进行长征,连接各地的秘密交通线几乎全部中断。 

    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恢复了党的秘密交通工作,重建中央交通局,对外称“中央农委”,由中央秘书长李富春直接领导,吴德峰任局长,设立国内和国际两个交通处。 

    国内交通处主要负责建立中共中央与各个根据地、各个抗日武装之间的联络通道,并一直保持着两条主要的秘密交通干线:一条是由晋西北到晋东南转山东、苏北到华东;另一条由晋察冀转冀中、平西一直延伸到冀东,这两条主要干线把十几个抗日根据地与延安紧密联系起来。国际交通处主要负责中共中央与共产国际及苏联的重要文件传递和护送干部出入境任务。 

    1943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将中央交通局归并办公厅之下,改为中央办公厅秘书处交通科。1947年3月,秘书处交通科跟随中央转战陕北、山西、河北等地。1949年4月,秘书处交通科随中央机关迁到北京,继续为中央机关服务。 

    党的秘密交通工作身负党的机密与组织安危,与党生死与共。从最初的委派交通员随到随送,到成立专门的交通机构接力传递,再到统一的全国交通网,党的秘密交通不断发展,形成了专业化的交通组织体系,对中央加强与各地党组织的联系、指挥革命斗争起到了重要作用。 

    党的秘密交通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秘密状态下完成了邮政通信工作,为人民邮政奠定了组织、制度和队伍基础。因此,党的秘密交通工作孕育了人民邮政,从而也产生了人民邮政的红色基因。□谢成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