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3月15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州市分公司组建“同城三网”

    本报讯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邮政分公司不断完善“同城三网”(营投网、分拨网、直投网)建设,逐步形成了同城寄递“三网处理”的网络结构。“同城三网”的构建有效提升了同城配送时效和客户用邮体验,为常州邮政同城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该分公司同城寄递业务收入已破百万元。 

    “要做大同城业务规模,必须网络先行,建立强大的同城配送网和运营体系。”在该分公司总经理陈舒冰看来,网络搭建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为此,常州市分公司在原有同城营投网的基础上,增设了分拨网和直投网。“同城三网”模式建立后,营投网除了承接法院邮件、税务发票、身份证、保险保单、通信号卡等同城项目的配送工作外,还要对分拨网和直投网进行有力支撑,做到同城业务需求全覆盖。 

    该分公司组建分拨网后,将4个营投部定为分拨网的四大分拨中心,有效缩短同城邮件的传递时限。分拨网覆盖常州所有城乡区域及所辖县(市、区)主城区,通过组开同城交换邮路和市趟邮路完成同城邮件的转运。这种运作方式改变了原来所有邮件均依托中心局邮路上下行的模式,实现了常州主城区同城邮件的“小交换”及市县同城邮件的“大交换”。 

    为推进“极速鲜”业务持续快速发展,常州市分公司搭建直投网,组建20人的配送队伍,配备不同规格的冷藏保温箱,实现专人专车专送。针对水果、蔬菜、冷冻速食、鲜花、医药等即时宅配直投邮件,常州市分公司依托直投网可提供全程控温的“限时配”业务。在疫情的催化下,社区“团购热”兴起,该分公司同城业务中心发力社区团购同城配,凭借运营模式、网络架构、车辆人员及运能时效等优势,吸引团购供应商与邮政开展合作。“您好,我是常州邮政同城部的投递员,这是您预订的蔬菜礼盒,请查收。”某社区团购客户收到蔬菜后说:“上午下单,下班正好收到菜,邮政的服务既满足了购物需要,也节省了时间。” 

    目前,常州市分公司依托“同城三网”,通过“专业营投+分散分拨+限时直配”的作业模式,已承接社区团购、生鲜平台、馄饨配送、汤圆配送、水果供应商配送等约50个同城配送项目。□章露 查叶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