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寄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3月31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杀 静置 分开作业
山东邮政国际邮件处理严控每一环

    

济南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员工进行消杀防疫。

    □本报记者 崔鹏森 通讯员 崔宝文 文/图

    当前,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发态势,进入国内的邮件和货物存在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如何避免国际快递造成疫情传播风险?带着问题,记者到山东省济南国际邮件互换局进行专访。 

    据介绍,为严防进口国际邮件快件成为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的途径,山东省邮政分公司层层把关,紧盯进口国际邮件快件的每一个传递环节。济南国际邮件互换局毗邻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是国际邮件进出口的重要通道,也是鲁西10市进口国际邮件的省内首站。进口国际邮件在到达济南国际邮件互换局之前,已通过北京、上海、广州等第一入境互换局经转,在转运环节中已经过多次消杀。 

    记者看到,济南国际邮件互换局严把每一个环节的安全细节,现场工作人员每日进场前先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及行程码,核实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状况后方可进场。该互换局内人员全程规范穿戴口罩、手套、护目镜及防护服,每4小时进行一次体温测量,作业时保持1米线距离。全员每3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进口国际邮件每天现场随机抽取1%进行环境检测。 

    山东省分公司于今年3月起在济南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内设置国际邮件静置区,此隔离区独立设置于国际邮件互换局内部处理场地之外,为所有进入国际邮件互换局的国外进口邮件的消杀及静置场地。与此同时实施进出口分开作业,国际进口邮件与国内邮件互不干扰,分开处理。 

    为落实好防疫措施,山东省分公司还为济南航空邮件处理中心配备了雾化消毒设备等各种防疫物资,对进入邮件处理中心大门的每一辆邮运车进行严格消杀,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和使用一次性手套。 

    记者在济南航空邮件处理中心看到,运送进口国际邮件快件的车辆到达济南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后,邮政员工就用雾化消毒设备对车辆消毒。邮件进入国际邮件快件处理中心后,邮政人员便使用500mg/L含氯消毒剂或其他可用于物体表面的消毒剂对当天进口邮袋、邮件进行六面消杀,维持表面湿润至少30分钟,并确保新旧接收邮袋、邮件不交叉,消杀后静置时间不低于48小时。 

    济南海关查验放行后24小时内,国际邮件下行至济南航空邮件处理中心,济南本地邮件将在这里静置10天,其他地市邮件每周三、周日由专车转运至市级邮件处理中心。按照规定,国际邮件在当地按要求消杀、静置处理。 

    接下来,就是投递环节。济南市邮政分公司运营管理部经理薛鹏说:“投递员上门投递前,都会在每个邮件上粘贴提示帖,提醒收件人在收拆国际邮件快件时做好个人防护及内件物品的消毒处理,并在接收国际邮件快件后进行核酸检测。” 

    “收快递时,要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交接时保持1米社交距离。拆件时,用酒精或消毒液对内外包装、拆包工具等进行消毒。拆件尽量在户外,内外包装不进家,处理完后及时洗手,邮件内件尽量存放一段时间后再使用。收拆国际邮件后,要主动向社区报备,按规定到指定机构做一次核酸检测。”山东省分公司寄递事业部运营管理部总经理高民说。同时,他提醒大家,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从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邮购、快递物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