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寄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5月26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樱”红千里 “邮”惠万家

    □李沛东 

    眼下,正是樱桃红透的时节,也是白鹿原果农们一年中最红火的销售季。依托冷链运输和遍布全国一线城市的邮航网络,邮政EMS可实现白鹿原的樱桃在陕西省西安市内当日送达,全国65个重点城市(除受疫情影响的城市)48小时送达,最大限度保障了樱桃的新鲜与口感。樱桃季开始以来,西安市邮政分公司寄递事业部运营中心45个揽投部扎根田间地头,120余名投递员深入果园,帮助果农采摘、分拣、打包,日均收寄2000余箱。 

    为充分发挥西安邮政板块协同效能,激发樱桃项目创收潜力,西安市分公司以寄递业务为基础,各专业协同联动,以街面散客、果园、电商客户为主要营销目标,推动源头揽收、物流中转、末端派送等多维度升级,全力保障白鹿原大樱桃更高效、更新鲜地抵达终端消费者手中。 

    服务白鹿原樱桃寄递6年来,与邮政合作的果园数量逐年增加,目前已超过1000个。这离不开西安市分公司近年来在揽收、包装、运输、派送、售后等全环节、多维度的不断升级和改进。在揽收环节,邮政收寄点直接驻扎在果园里,为果农提供一站式服务。包装上提供能装2公斤樱桃、仅需8.5元的包装“三件套”(塑吸盒、冰袋、泡沫箱)。在运输环节,每天开设早、中、晚三趟樱桃专线,确保收寄的樱桃在最短时间内发运。在派送环节,增加西安市内小夜班投递,让市民吃到当日采摘的新鲜樱桃。在售后服务环节,成立白鹿原樱桃客服团队,及时受理客户投诉、退件赔偿等问题。“8.5元的包装箱既便宜又好用,邮政收寄点多面广,售后服务及时响应。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实践和改进,我们仍然在逐步完善这种服务模式。”西安市分公司寄递事业部运营中心主任王莉介绍说。 

    白鹿原樱桃寄递市场大、收益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西安市分公司着力解决果农最关心的包装和售后服务问题,将服务延伸到农户的心里,真正赢得果农的信任。“我家种了8亩樱桃,今年收了近3000公斤,我们老两口根本忙不过来。跟邮政合作好几年了,每天都是这些邮政的娃娃们帮着摘果子、打包、装车。今年估计能卖十几万元。这里面一大半都是邮政的功劳,真是太感谢了,明年我还选邮政!”果农孙大娘在樱桃园里乐呵呵地夸赞邮政的服务。 

    在金花路揽投部的收寄点,投递员杨伟超正熟练地帮客户打包樱桃。他说:“白鹿原上种樱桃的多是老年人,很多人都不会在网上销售,我们就以市场价收购,再利用电商平台帮他们卖出去。如果成为我们协议客户的话,在邮寄资费上还有一定的优惠。”从4月起,运营中心陆续对白鹿原上的果农进行走访宣传,临近成熟期,寻找合适的场地租建樱桃邮件临时仓库,用于存放樱桃的包装物料和邮件。此外,每天还会有十几名运营中心机关帮扶人员在现场负责分发包装箱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走在白鹿原葱郁的林荫道上,路两旁随处可见中国邮政搭建的收寄点,邮政工作人员身穿绿色马甲穿梭其间,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白鹿原樱桃寄递市场,邮政的市场占有率在一半以上,这是我们全员奋战的结果。”王莉信心十足地说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