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调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22年5月26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邮政博物馆该怎么建?

    □本报记者 吕磊

    最近几年,逛博物馆日渐成为年轻人旅游“打卡”、城市居民休闲娱乐甚至是学校进行青少年教育培养的热门选择。与此同时,博物馆也成为一座城市、一个企业、一种行业展示历史底蕴、传播自身文化、宣传社会形象的平台和窗口。 

    在全国各地,邮政建成了很多极富地方特色又兼顾邮政历史文化传承的博物馆。比如,重点反映近现代城市邮政事业发展的上海邮政博物馆和天津邮政博物馆;又如,重点展示抗日战争时期战时邮政事业发展的山东战邮纪念馆。 

    地方邮政博物馆怎么建、怎么用,如何真正成为传播邮政历史文化、展示企业形象的阵地,是需要我们思考研究的问题。 

    在记者看来,无论怎么建,邮政博物馆都应该是共性与个性的结合体。所谓共性就是博物馆的馆陈和主题,都应有对中国邮政史和世界邮政史清晰的介绍。这是每一家邮政博物馆的基础内容。而所谓个性就是博物馆一定要凸显地域历史文化特色,要重点突出邮政文化某一方面的内容。这是每一家邮政博物馆的立馆之本。总而言之,观众从一家邮政博物馆走出来,如果既能对中国邮政的历史和博物馆所在城市的历史有大致的了解,又能对邮政文化某一方面内容产生兴趣,那这家邮政博物馆就应该是成功的。 

    在记者看来,无论怎么建,邮政博物馆都应该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所谓传统,就是博物馆的馆陈一定要有“真材实料”的老物件,能让观众看得见“摸”得着,真真正正与历史来一次“相遇”。所谓现代,就是博物馆的文物展示一定要创新方式方法,多运用前沿技术,让观众能够和文物互动,能够进行体验式的参观。与文物“零距离”并不是只隔着一个玻璃罩去端详,而是让观众置身于某一历史年代或者特定的场景再现,身临其境地去感受文物背后的故事。 

    前几年,很多人都在探讨博物馆这种公益色彩比较浓的地方,应不应该进行市场化开发和运营。但从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的走红,到敦煌博物院市场化运营被争相模仿,走市场化的运营道路早已成为众多博物馆的必备项。在市场化运营当中,各地的邮政博物馆可以借鉴主题邮局的运作方式,让观众在逛博物馆的同时,通过各类文创产品和活动,把“文物”带回家。 

    地方邮政博物馆的建设运营任重而道远,无论怎么说这都是一件利国利民利企的事情,应该被重视起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