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调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22年5月26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政的历史文化需要博物馆去展示
——83.4%的参与者认为主题邮局可以改造成微型博物馆

    □本报记者 张轶博 

    本期关于邮政博物馆的问卷调查得到了读者们的积极响应,大家对邮政博物馆兴趣盎然。让更多人走进邮政博物馆,一睹邮政的历史风采,无疑是邮政品牌宣传、邮政文化宣传的又一种良好载体。 

    在问及对博物馆的关注度的相关问题时,73.9%的参与者表示生活中有偶尔逛博物馆的习惯,48.3%的参与者更愿意与家人一同前往。可见,大家把参观博物馆这个行为视为一种休闲方式,与亲密的人一同前往会更加自在、更有乐趣。 

    谈及邮政博物馆时,92.8%的参与者表示听说过邮政博物馆。上海邮政博物馆以58.5%的选票当选参观人数最多的邮政博物馆,但值得关注的是,27.9%的参与者表示没有去过邮政相关的博物馆。鉴于调查中参与者大多为邮政内部员工,如果“自己人”中有接近三成没去过邮政博物馆,那么社会大众对于邮政博物馆的关注度可能会更低,这需要我们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人走进邮政博物馆。

    问卷中,56.2%的参与者认为每个省(区、市)至少应有一家邮政博物馆,超过一半的参与者认为目前邮政博物馆的保有量还远远不够。83.4%的参与者认为目前全国各地的主题邮局可以改为微型邮政博物馆。目前的主题邮局大多具有文化属性,我们可以通过调研选取一些更具文化内涵的主题邮局,将其打造成微型博物馆,形成邮政博物馆矩阵。 

    对于邮政博物馆的建设,79%的参与者表示应更多展示邮政历史文化,78.5%的参与者表示要有更多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邮政陈列品,这与目前邮政博物馆的性质并无二致。在问及邮政博物馆的功能时,91.2%的参与者投给了“普及邮政知识,传播邮政文化”,78.6%的选票投给了“保护邮政文物”这一选项,70.7%的选票认为要“进行邮政历史研究”。百度百科对于博物馆的定义是典藏人文自然遗产等的文化教育机构。目前的邮政博物馆已具有一定影响力,但无论从内容到形式,都具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这一宣传领域值得我们深耕细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