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金融·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9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有一只“猫”在你身后
——电影《猫鼠游戏》中的风控启示

    

张艳霞/绘

    由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猫鼠游戏》是一部涉及银行支票诈骗的经典美国电影,根据20世纪60年代的真实事件改编而成。据了解,原型人物弗兰克·阿巴格内尔的骗术和经历比电影情节还要离奇,他是20世纪最大的诈骗专家,也是FBI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通缉犯。主人公骗钱的核心手段是伪造支票,虽然时代不同,电影中利用银行结算时间差的骗术在现在已经行不通了,但这部电影还是能给我们银行从业者带来很多的思考。 

    第一个词是“风险”。影片开始不久,主人公的父亲老弗兰克由于骗税问题,被政府调查而濒临破产,于是去银行申请贷款,尽管他说得天花乱坠,但银行客户经理用一句话拒绝了他:“这是一个风险问题。”确实,风险是银行放贷最关注的核心要素。银行从业者不论在哪个岗位,都应该有强烈的风险意识,预判风险、识别风险、规避风险、风险补偿等方面都要做到位,以此保证银行的长久稳健经营。历史上每次金融危机,都可以说是参与者追求收益、盲目乐观、忽视风险导致的。 

    第二个词是“空子”。就是指现有系统、规则中的“漏洞”,计算机语言中的“BUG”。社会的运转、人的行为是复杂的,金融更是一种复杂的“游戏”,有些“空子”和“漏洞”不只是因为人的疏忽才产生,而是因为客观原因天然存在的。比如20世纪60年代,各地银行间的结算还没有电子化,天然存在着时间差,有的甚至超过一周。阿巴格内尔就是钻了这个“空子”,用伪造的支票在柜台支付或骗取现金,在银行发现并退回假支票之前逃之夭夭。现在,因为互联网技术和防伪手段的提高,这种“空子”自然就没有了。但是,支票诈骗案件并没有绝迹,正如阿巴格内尔被抓之后,又出现了利用其他手法的诈骗犯。因为现在的系统和技术依旧不是完美的,还是会被别有用心的人找出新的“空子”和“漏洞”,而且这种情况几乎永远会存在。这也提醒我们,不能因为有了更先进的技术就掉以轻心,还是要时刻提高警惕,防范金融诈骗,争取抢在不法者之前发现并堵住“空子”。此外,客观上因为阿巴格内尔这种钻空子的人存在,而产生了完善系统和技术的推动力。在电影和现实中,主人公最后改邪归正,成为FBI的安全顾问,利用天赋和经验帮助政府和银行打击金融诈骗,设计出了更安全的支票供世界各地的企业使用,是目前世界上最权威的欺诈研究专家,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最后一个词是“猫”。这部电影和“猫”没有直接关系,而是因为中文翻译的原因,以及对电影中FBI探员卡尔的一种比喻。如果没有卡尔这只“猫”坚持不懈的追捕和引导,阿巴格内尔这只“老鼠”恐怕没这么容易改邪归正。电影中,卡尔多次对阿巴格内尔强调——“你肯定会被抓住”“没有其他的了结方式”。正如现实中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再高明的骗子也终有一天会被抓住,损害他人和集体利益的人最终会被绳之以法,因为总有一只猫在追逐着这些老鼠。在银行从业者的身后,也有一只这样的“猫”,他们或许是监管部门,或许是公安机关,或许是内控部门,或许我们自己也能做一只“猫”,警惕地盯着“风险”和“空子”,不懈地抓出“老鼠”,这既是维护银行集体的利益,也是维护我们这些守法者自身的利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金融诈骗案件造成的风险和危害不言而喻,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内控部门等各方都在严密监控、检查、打击这些行为。对于那些有不法心思和行为的人,我们应该提醒一下他们:总有一只“猫”在你身后。□王志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