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金融·财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口述人:邮储银行河北省吴桥县支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客户经理 张珊珊

    

    2011年,我加入邮储银行吴桥县支行信贷团队,由一名大学生村官转变为一名“三农”客户经理,对于有着一定农村工作经验的我来说,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吴桥县是沧州市管辖区最南端的县,与山东德州为邻。总面积582.9平方公里,人口28万人,是沧州市有名的省级贫困县。8年来,我走遍吴桥县的每一个乡村,让我们支行的扶贫信贷政策植入,争取让每一个符合扶贫政策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邮储人的重大使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不忘初心、不负真心、奉献爱心、永葆责任心,才能更好地与当地贫困群众心连心,用实际行动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不忘初心 促脱贫 

    吴桥县曹洼乡前李村是一个离县城较近的村子,村里贫困户较多,2016年我与村支书徐志恒联系,了解到前李村贫困户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6户,致贫原因有因病、丧偶等,通过走访,我了解到他们有劳动能力,也有想要脱贫致富的决心,但是缺资金、缺项目。我想到前李村有养牛、养鸡、种植蔬菜大棚的农户,如果让贫困户与他们结成对子,由我们邮储银行提供资金支持,村里为农户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和销路,这样就能通过发放贷款使他们脱贫致富。 

    我与同事们多次走访、讨论,每次将要放弃时,我都想到作为一名身负精准扶贫使命的金融从业工作者,我的初心是帮助每一个贫困户,使他们真正享受到国家的金融扶贫政策,我有义务帮扶好每一个贫困户,所以又耐下心来。经过多次的沟通协调,村里的6户贫困户通过承包鸡棚、牛棚、蔬菜大棚,顺利得到了我支行发放的扶贫贷款,使他们的年收入有了很大提高。 

    精准扶贫 防返贫 

    吴桥县铁城镇梁西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借款人梁涛申请贷款是由其父亲代他提出的。我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和同事上门受理。调研后,我们返回单位第一时间交与征信查询人员进行征信查询,并在得知查询结果后第一时间与借款人取得了联系,通知其可以来我们支行申请贷款并预约调查时间。在调查中,我们得知这户是因病致贫,得病的是他的孩子时,我陷入了沉思,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来帮助这个家庭。 

    作为一名金融扶贫者,在手续合法的同时尽快给他放款,就是对这个家庭最大的帮助。扶贫先扶智,只有帮助其通过自身劳动创业才能真正带他摆脱贫困。放款之后,我一直关注着梁涛一家,不断给予他生产生活上的帮助。现在,梁涛通过我们支行的资金外加自己的努力,已经成功脱贫并实现了增收,为不返贫打下了良好基础。 

    全面开展 确保不漏一人 

    目前,我们支行已与县政府达成全面合作计划,开展全面帮扶,确保吴桥县到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经过我支行与政府和企业三方会谈,全面帮扶工作已开始深入合作,目前已经开展产业扶贫——光伏产业。前期,我们支行已收到80户贫困户的扶贫贷款需求,现正在紧张调查中。时间紧、任务重,一些同事存在畏难情绪。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接受任务,必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知该工作任务后,我主动找到信贷主任,提出我自愿接受这项艰巨任务。由于需要上门服务,我在入驻首个贫困村时未进行详细沟通,在与村支书进行简短沟通后就入村了。我本想在村委会统一受理,结果现场情况并不乐观,有些贫困户事先没有接到通知,导致一上午业务受理量连三分之一都没达到。当天中午,我组织小组会与同事们研究对策,只要思想上不打退堂鼓,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讨论后,我们决定展开分工,当天联系第二天要去的村并将时间敲定,不让客户多等一分钟,每天晚上回来后再召开小组会,分析当天情况,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产业扶贫尽早受益于贫困户。经过一番努力,我们顺利完成了全部调查登记工作。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邮储银行的初心和使命是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作为一名金融从业者、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承担起自己的岗位职责,做一个传播正能量的人,让更多的贫困户早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