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月17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星班长”
□王龙凤

    1月10日5点,像33年前第一天上班时那样,湖北省十堰市城区邮政分公司三堰投递站站长曹平准时起床,赶上第一班公交车来到单位。更换工作服、佩戴党徽、打扫卫生、烧水、处理分发邮件,一气呵成。“一分钟都耽误不得。”曹平搓搓手,笑着说。 

    1990年,曹平开始担任三堰投递站站长,带领整个班组为百姓服务。作为十堰市中心城区最大的投递站点,三堰投递站共设置16条邮路,业务量是城区所有投递站中最大的。要想做到不出错,就必须在管理上下功夫。一说到投递站的管理,曹平的话明显多了起来:“比服务、比质量、比贡献,充分调动大家争先创优的积极性,这就是我打造‘十星’工作法的初衷。” 

    2018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曹平立足岗位,将管理工作归纳量化为法纪星、服务星、学习星、经营星、热爱星、帮扶星、信用星、营销星、安全星、勤俭星的“十星”,以此作为评判投递员工作质量的标准,只有达到标准的投递员,才能成功“摘星”。 

    “刚开始,大家都没把这个评比当回事儿,也不理解。”年轻员工黄朝海说,“但后来,站长把评定的星级牌挂在了墙上,大家才知道他是认真的。星级牌既是压力牌,也是监督牌,还是警示牌,让每个员工都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十星”工作法推出后,投递站的工作氛围大变样,大伙儿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共同把邮政末端服务干得更出彩。而身为党员的曹平以身作则,带头达标,他也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十星班长”。 

    2019年“双11”期间,三堰投递站负责的包裹数量骤增至6万件,较上年同期增加2倍,整个班组迎来极大考验。“越是在这种时候,越不能放松对员工的关心。”曹平说。早上看脸色、晚上看情绪,他有一套自己的情绪管理法。“‘双11’那阵子,我发现小董开晨会时不怎么吱声,工作做完了也不着急回家,一问才知道,他和老婆正闹别扭呢。”曹平说,“每年一到这个时候,我们都忙得顾不上家里,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后来我专门去他家,和他爱人谈了谈,取得了家属的理解。那个周末,我和小董换了个班,让他们夫妻好好享受了一下‘二人世界’。” 

    想着法儿为同事创造“二人世界”,曹平自己却很久没和家人团聚了。“我儿子去年高考,之前我还答应老婆,高考那3天我全程接送孩子,结果我第一天就失约了。”曹平的眉宇间满含歉意,“那天,刚好一个同事家里有急事请假,我就替他去送件了。不过,最让我高兴的是,儿子没怪我,还考得挺好!”说完,曹平笑了,质朴的笑容里带着大大的满足。 

    兢兢业业三十余载,从投递员到投递班长,曹平用默默耕耘描绘着党员的本色。作为十堰邮政首家“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的领头人,他锐意进取、大胆创新,改进工作方法十余项,倾情打造创新工作室示范样板,先后获得“十星级党员”、湖北省邮政系统劳模、“五星级投递班长”等殊荣。近几年,曹平致力于打造“爱心邮路”,与特殊教育学校、福利院结成帮扶对子,带头捐助爱心款累计2.28万元。在他的带领下,三堰投递站服务质量整体提升,业务发展突飞猛进,报刊流转额在十年间从103万元增至623万元,用户满意度达到98分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