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9月3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站稳人民立场 永葆人民情怀

    □邮政党校 路召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人民立场是贯穿其中最根本的政治立场,人民情怀是内嵌其中最深厚的赤子情怀,瞄准“为了谁”之问,校准“依靠谁”之考,对准“我是谁”之思,深度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中国邮政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以优质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用邮需求具有重要意义,这一精神也为将中国邮政打造成为行业“国家队”、实现二次崛起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瞄准“为了谁”之问,深度诠释“以人民为中心”。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试金石。在近代中国内忧外患、民族危亡的困境之中,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劫难之中,怀揣着对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强烈关切和深度思考,中国共产党走上了历史舞台,开启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浴血奋战之途。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苦难辉煌史,之所以能够从南湖红船启航便一路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归根结底在于始终将“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最重、最神圣的位置,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坚持到底。 

    校准“依靠谁”之考,生动践行“尊重人民首创”。“依靠谁”的问题,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论述都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根基所在、力量之源、血脉所系。没有人民的坚定支持,我们不可能取得“三大战役”的决定性胜利,从而推翻蒋家王朝的黑暗统治建立新中国;没有人民的聪明才智,我们不可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辉煌成就,从而奠定了新中国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没有人民给予的深厚自信,我们不可能实现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从而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没有人民的衷心拥护,我们不可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生动诠释了尊重群众首创的精神,充分发扬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辉煌灿烂的奋斗诗篇。 

    对准“我是谁”之思,清醒回答“党的根基在人民”。“我是谁”的问题,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能走多远、能跑多快、能行多稳的基因密码。“我是谁”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经常反思“我是谁”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并勇于自我革命、能够始终得到人民衷心拥护的制胜法宝。“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清醒地表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基之源,同时,也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注入了一支培根固本的“强心剂”。 

    中国邮政承担着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容颜”可变,“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永远不可变。中国邮政的企业使命与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息息相关,与党中央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紧密相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对“人民”二字的分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站在奋进的崭新起点,中国邮政将时刻把百姓冷暖挂在心头,进一步站稳人民立场,永葆人民情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